我院举办第二十五期跨界沙龙


20231217(周日)上午830分,第二十五期跨界沙龙于银河集团186net明金楼一楼智慧教室举行本次沙龙以文化与历史”为专题共有2位发言人,银河集团186net美术学院黄忠杰教授发言题目是《星夜之问——梵高绘画艺术新解》,银河集团186net历史学院林国平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妈祖信仰为何长盛不衰沙龙由日本语学研究所林璋教授主持。



黄忠杰教授首先向我们娓娓道来梵高传奇的一生。梵高的绘画作为超时代的艺术,家喻户晓,即使是到了今天也很难读懂。但想要了解梵高的绘画,除了关注绘画本身,更要关注其背后所承载的文化以及他的生平经历。黄教授称梵高为“上帝在人间的使徒”,因为在梵高的绘画中随处可见宗教的影响,这也与他的生平息息相关。通过黄教授的演讲,我们了解了更为真实的梵高,也更能感受到梵高对绘画的满腔热情。关于如何在美术馆中欣赏绘画作品,黄教授建议我们无需太过急功近利,与其在有限的时间里一股脑看完大量作品而最终审美疲劳,不如放慢脚步,更加细致、认真地欣赏眼前的优秀作品。





林国平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从外在原因、现实原因以及内在原因三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妈祖是如何从小岛海神发展为中国影响最大的海神。林教授认为,一个民间信仰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天时地利,更离不开“人和”。通过信仰民众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妈祖信仰的正统化、在地化与国际化,最终推动妈祖信仰成为辐射46个国家,拥有3亿多信众,影响力巨大且长盛不衰的民间信仰。我们常常觉得民间信仰也许只是封建迷信,但林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诉我们民间信仰存在的合理性,亦从科学的角度阐释了信仰文化,让人豁然开朗。


本次跨界沙龙从文化与历史的角度,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学术体验。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听众,大家在捧腹大笑的同时对艺术和历史有了不一样的思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