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西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学术讲座

2023年12月15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国际汉学》主编张西平教授在多功能厅为我院师生开设了题为《发现罗明坚:16世纪中西两大文明的开拓者和先行者》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院长葛桂录教授主持,我院师生200多人到场参加。




张西平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罗明坚的生平罗明坚文献发现的推进历程,指出罗明坚的历史文献渐渐从历史的尘埃中浮现,中外学术界对罗明坚日益关注,在西方汉学史上的地位开始凸显出来。

接着,张教授强调了罗明坚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学术地位和贡献,包括首次向欧洲展现了中国的地理空间,使欧洲的东方想象回归真实首次翻译了儒家经典,向欧洲展示了中国的精神世界中文作品首次开启了中欧思想与文学交流,尤其是《罗明坚报告:1577-1591》极大丰富了明代中西文化交流史其主编的《葡汉辞典》开启了中欧语言交流之先河。张教授表示罗明坚的丰富文献彰显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双重意义,纠正了以往研究偏重“西学东渐”的倾向。



此外,张教授还介绍了由他及其他国内外学者共同设计与出版的学术研究成果《罗明坚文集》。书是全球第一部关于罗明坚文献收集与整理研究的文集。张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在场听众深入了解了明清之际中西文化交流的开拓者和先行者罗明坚,认识到中国文化400多年前就在西方文化中产生的影响,感受到文明互鉴之魅力!

葛桂录教授总结发言中指出,张教授他的团队几十年矢志不渝坚持收集、整理、翻译海外汉学文献的努力令人感动其甘坐“冷板凳”的学术研究精神值得学习!